不想加油了,行吗?


最近这些日子,真的累垮了。
忙忙忙,最终,也熬出病来了。

其实,令我最讨厌的,不是像是一辈子都做不完的工作,也不是站到像是快折断的双腿、废寝忘食而导致的头疼胃疼。

我最讨厌的是在拼了命想把事情做的尽善尽美,然而却遇到瓶颈的时候,听到有人热情地对着我喊:「加油!」

加什么油呢?你看不出来我已经快没力了吗?我怎么还会有办法加油?
加什么油呢?你看不出来我已经用尽全力了吗?难道我看起来很偷懒?

那时候的我,只要一听到「加油」,就会忍不住浮现种种的负面情绪。

比起 「加油」,我更希望听到的是:「不必加油也没关系,我知道,你已经很努力了。」

因为已经努力了又努力,却还是没有看到期望的结果。
因为已经努力了又努力,努力到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了。

这样时候的我,其实很害怕听到「加油」这两个字。因为当听到这样的鼓励,不知道自己该要有什么样的表现呢?
该回一个阳光般的灿烂笑容?已经觉得自己不OK 了,已经觉得自己拖累了别人,怎么还能挤得出笑容?
已经没有了方向,光是麻痹地埋头努力也是对的吗?
或者,这样的压力对自己是好的吗?心里的疑惑越积越多,对自我价值的怀疑便越来越深。

这时,又不断听到旁人轻轻松松的一句:「加油!」不但没有被激励,心中的理智线反而最可能在这种时候断裂。

不想要再加油了,因为承担不起别人失望的眼神。
不想要再加油了,因为好像再加油也都只在原地。
不想要再加油了,因为太努力后才不得不放弃了。

你不是我,不会知道这一路走过的路有多坎坷,不会知道企图要再爬起身来有多不容易。
你的一句「加油」或许出自善意,却只会带给无比的压力。
适度的压力或许是成长的开始,但压力过度的累积却只会击垮一个人。

我们太习惯轻易说出:「加油」两个字,却忘记了简单的两个字会给听到的人多大的负担。

真的,比起 「加油」, 我更希望有人能对我说:
不必加油也没关系,一步步慢慢往前就好。
不必加油也没关系,累了就停下脚步休息。
不必加油也没关系,你只需要跟自己交代。
不必加油也没关系,因为你已经太努力了。
不必加油也没关系,歇一歇,以后的日子,我来为你操心就好。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自律

我的志愿 - 无名小卒

圣诞快乐